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体育院系之一,前身是始建于1972年的新疆教师培训部,19799月成立新疆师范大学体育系,20008月由体育系与公共体育教研部合并成立体育学院。作为目前新疆唯一培养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体育专业院系,学院已形成鲜明研究特色和“区内领先、西部前列、国内有影响”的学科声誉,培养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在疆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已成为疆内外体育科学研究、政策咨询服务和体育事业发展的人才库、智力源、孵化器和示范点,更是高层次体育人才培养的摇篮和专业人才深造的理想场所。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设有体育教育系、运动训练系、体育表演系和公共体育中心、实验中心、竞赛与场馆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77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9人(二级教授7人)、副教授40人、讲师1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0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7人,职称和学历水平跻身全国地方高师院校先进行列,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同时还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师范专业认证专家1人、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理事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教学能手5人;自治区天山英才6人、高层次人才1人、天池博士1人;国际级裁判员2人、国家级裁判员12人;教师赴国外学习交流30余人次,多人在全国或自治区各级各类体育组织任职。还聘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上海体育学院郑国华教授为“天山学者”以及2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院始终居于新疆高校体育唯一和领先地位,多次实现“零”的突破。2001年获得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点,2003年获得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点,2005年获得体育学一级学科授予权,2010年获得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4年在民族学博士点下招收体育文化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2019年起在教育学博士点下招收体育教学与课程方向博士研究生,是新疆体育类硕士学位授权最早、学科门类最全、方向最多的单位。2011年、2016年体育学先后获批自治区重点学科和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学科(高原学科),作为新疆唯一参评体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进入全国前40%2011年、2020年连续获批新疆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疆体育文化研究中心),2020年作为新疆唯一入选单位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新疆民族体育),跻身全国207个基地中体育类传承项目的11所高校行列。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发布的中国“最体育”高校排行榜中,全国共有631所高校入围,新疆师范大学位列第58位,是唯一进入百强的新疆高校。

      本科专业设置齐全。设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表演(体育艺术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体育专业本科学生1187人,硕士研究生197人,博士研究生3人。体育教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自治区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获批自治区“十三五”重点(特色品牌)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表演(体育艺术方向)专业2020年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学院获得授牌成为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新疆分联盟主席单位,引领推进新疆大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教学科研平台众多。学院设有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中国西北地区分会、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新疆分联盟、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师培训与研究中心。拥有1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1个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个自治区体育局“一级体育社会指导员培训基地”;1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个自治区体育教育教学师范中心、1个自治区教学试验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新疆学生体质监测中心以及12个教学实训基地和6个本科教学实验室,众多的教学科研平台为学院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条件基础。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学院以多民族地区为研究靶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健康中国2030战略、乡村振兴计划和“文化润疆”工程,形成了多民族体质与健康、中华民族体育文化、边疆地区学校体育发展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十三五”期间,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课题立项13项、厅局级课题25项,各类课题经费376.5万元;发表核心期刊文章37篇;EI全文检索3篇;SCI全文检索6篇;著作13,18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教育部和自治区社会科学成果奖11项、自治区教学成果奖3项。

      运动竞赛屡获佳绩。学院大学生运动员薛海峰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射箭团体铜牌和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金牌;乌兰托了哈孜荣获WBA中国职业拳击130磅金腰带,成为中国最强蝇量级拳手;买买提·吐孙琼2011年拳击亚锦赛69公斤级冠军;夏欣怡荣获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沙滩排球冠军;温淑慧、王靖哲获2019年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女子组多站冠军。可兰白克·马坎、俞长栋代表新疆广汇男篮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冠军,并入选国家队获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冠军。田径项目连续21年至今蝉联自治区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十一人制男子足球荣获2010年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健美操代表新疆参加北京全国总决赛和奥运会现场展示,并获2014年世界啦啦操锦标赛第六名;获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跆拳道2枚金牌、4枚铜牌,女子标枪1枚铜牌;乒乓球获全国比赛团体总分第五名,武术男子对练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银牌;室内五人制足球参加中国足协联赛获第四名,成功晋级国内最高水平“五人制足球超级职业联赛”,并向国家队输送8名球员。累累硕果已成为展示新师学子“勇于拼搏、敢于争先”优秀精神风貌的“名片”,为新疆高水平竞技人才培养和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服务功能凸显。学院长期承担全国国民体质监测、群众体育调研、体育场地普查、教育部学生体质抽测等大型科研活动,以及全疆高考体育测试、乌鲁木齐市体育中考等社会工作。与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局及各级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先后组织专家团队撰写《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新疆申办报告》、《自治区体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全民健身试点单位评估调研报告》、《全民健身指导手册》等重要文件,发挥了重要的资政服务作用。借助学科和师资优势,积极开展全区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高校教师继续教育、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及教练员培训工作,累计培训20000余人次。挖掘传承新疆传统体育文化素材,将民族传统舞蹈元素与和现代健美操要素相结合,首创了各族师生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新疆健身操”,改革校园全民健身的模式,以全民健身运动会带动大规模、持续性的校园健身活动,打造新疆高校多层次体育文化的特色品牌,在新疆各地高校中得到普及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向全国、全疆培养输送了大批德技兼备的优秀体育人才。今后将继续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秉承“博学笃行,为人师表” 校训,坚持“聚焦立德树人,建设一流示范”办学目标,传承“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传统,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全面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运动训练竞赛、体育科学研究、社会资政服务工作,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