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系列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新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院“围绕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一流本科建设,不断强化部门、学院“以本为本、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服务意识,强化学校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新教学手段及教学模式,强化教育教学的人才培养目标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在前期各教研室进行教学工作交流的基础上,于202099日在云端开展了体育学院秋季教学工作交流会。


理论教研室蔡啸镝老师,体表教研室王辉老师,田径教研室郭风兰老师,球类教研室李谦老师,公体教研室翟伟老师,分别与体育学院老师们分享了线上线下教学的相关经验和做法。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即指出了目前专业发展、课程建设和教师成长中的困境与矛盾,也结合自身教授课程,积极探讨如何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挖掘课程深度,切实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等。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老师们提出打造课程思政团队,进行团队合作,专业上以专业特色、课型为依托,发掘出书本中的思政点。在科研方面,老师们认为应更多利用自身优势,与时俱进,立足最新的观点角度做科研。以科研促教学,教学促科研,做到两手抓,科研教学齐头并进。

最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专业发展和课程建设需要下功夫、细琢磨,认真地做好课程设计。教学设计要致力于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教学要形成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多边联动的培养机制。要追求课程教学的创新性,教学内容要体现时代性和应用性,课堂教学要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使学生的学习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


通过此次讨论会,教师们更新了教学理念,认识到了新时代大教育背景下学生学习路径的多元化和学习需求个性化的趋势,教师不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语言实力,而且要形成教学团队共同打造适合于新疆师范大学体育专业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