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1.学院概况

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是自治区重点体育院系之一,位于乌鲁木齐市新医路102号,前身是始建于1972年的新疆教师培训部,1979年9月成立新疆师范大学体育系,2000年8月由体育系与公共体育教研部合并组建成立体育学院。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已形成体育教育(国家级特色本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运动训练和表演(体育艺术表演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在开展专业教学的同时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的教学任务。目前,学院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体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同时在教育学下招收体育课程与教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是目前新疆唯一能够培养体育学类博士、硕士研究生的体育专业院系。在教育部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位列C+。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发布的中国“最体育”高校排行榜,全国共有631所高校入围,新疆师范大学位列第58位,是新疆唯一一所进入百强的学校。

学院下设五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教授16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2人。教职工中拥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全国群众体育科研先进个人2人,开发建设新疆先进个人1人,入选自治区天山英才4人,自治区高层次人才1人,天池博士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1人。拥有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10余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项。学院现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17个,包括全国一流本科专业1个,全国本科特色专业1个,自治区重点学科1个,自治区重点专业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和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各1个,自治区教学团队1个。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015人,硕士生211人,博士3人,现有13支运动代表队,运动代表队在全国比赛中屡获佳绩:学生薛海峰获北京奥运会上铜牌、全国第十一届运动会两枚金牌。夏欣怡夺得第18届亚运会女子沙排冠军。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唐才育等4名学生为主力的新疆男子篮球队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篮球亚军,创造新疆男篮在全运会上最好成绩。田径队连续14年蝉联自治区大学生运动会总分第一;足球队获2010年全国大学生联赛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健美操队代表新疆参加北京全国总决赛和奥运会现场展示,2014年荣获世界啦啦操锦标赛第六名。全国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跆拳道获两枚金牌、四枚铜牌,女子标枪获一枚铜牌,乒乓球队获全国比赛团体总分第五名,组建了全疆唯一一支五人制足球队参加国内最高水平超级联赛,成绩突出。这些充分展现了师大学子“勇于拼搏、敢于争先”的优秀精神风貌,为新疆高水平运动竞技人才培养和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4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新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积淀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向全国、全疆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面对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学院将不断建设成为教学、科研、训练三结合,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高层次体育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为新疆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竞技体育事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2.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体育教育专业作为1978年学校成立以来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肩负着为新疆培养各级各类体育师资的重大责任,历经4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规范、完整、切实可行、易于操作的师范教育教学体系。经过多年教学改革与实践锤炼,2010年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目前招生规模,生源及生源质量相对稳定。

主干课程: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论、运动技能的学习与控制、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田径、球类(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体操、武术、健美操、游泳与救护、体育社会学、运动训练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人文素养,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具备现代教育与体育教育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胜任学校体育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并能成为从事学校体育教学、管理、运动训练和运动竞赛等工作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体育教师。

就业去向:毕业后适宜到中、小学从事体育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为学校体育教学、管理、运动训练和运动竞赛等服务。

(2)运动训练专业

 专业简介:运动训练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该专业学生均为二级运动员以上水平,属于国家体育总局单独招生,是国家解决高水平运动员高等教育和培养优秀专项教练员的特殊专业。目前已有14届毕业生,招生规模、生源及生源质量相对稳定,也已形成较为稳定的专业发展体系。

 主干课程:运动技能的学习与控制、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心理学、推拿学、运动损伤与康复、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运动竞赛学、运动营养学、游泳与救护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现代运动训练理念、健康理念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现代运动科学、专项训练竞赛、社会体育指导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专项运动教学、训练、竞赛组织和社会健身指导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后适宜到各级体育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各类体育运动学校、中小学校及健身俱乐部从事体育运动管理、训练和科学研究工作。

(3)表演专业(体育艺术方向)

专业简介:表演专业(体育艺术方向)是体育学院较为年轻的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至今有6届毕业生,属于艺术类专业。随着社会发展需求的变化,该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正面临较大幅度的调整与改革。目前招生规模稳定,生源及生源质量逐年提升。

主干课程:文体表演创作与编排、芭蕾基础训练、专项形体训练、健身俱乐部经营与管理、时尚健身课程、音视频制作、舞台表演与剧目、体育美学、艺术概论、街舞、健美操、体育舞蹈、体育美学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紧围绕“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广适应、重创新”人才的培养目的,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系统地掌握体育艺术基本技术和理论,熟悉表演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以及社会健身指导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适应社会体育和基础教育需求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毕业后适宜在健身俱乐部,机关团体等部门,高、中等院校等从事体育艺术(表演、舞蹈)教学与训练、表演活动组织、管理等工作。


学院全体教师合影


运动竞赛

我校学生夏欣怡(图右)与队友获得雅加达亚运会沙滩排球冠军

我校学生阿不都热西提·阿不都热依木(下排左一)、俞长栋(上排右六)、严元哲(左三)

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亚运会

2012世界啦啦操锦标赛中国选拔赛获冠军

我校十一人制足球代表队获2016-2017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超级组(北区)冠军

我校五人制足球代表队征战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


场地设施

篮球馆附馆

篮球馆主馆

乒乓球馆

体操馆

学校田径场


对外交流

学院老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

学院导师参加全国体育硕士导师研修班


人才培养

2004年6月,新疆首届体育教育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我院学生在2008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决赛中间表演

第八届本科生基本功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