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新疆师范大学高中体育班简报(一)

开班典礼

1119日,“国培计划(2018)”——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新疆师范大学高中体育班在新疆师范大学文史楼602室举行开班典礼。出席开班典礼的有体育学院副院长兼项目首席专家刘洋、体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兼班主任宁新辉以及班主任助理张盛展。开班典礼由宁新辉主持,来自疆内46名高中体育教师共同参加了开班典礼。


首先,刘洋副院长致欢迎辞,并向本次培训过程中辛勤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院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情况后,并对本次培训的实施方案、培训内容、师资队伍和培训形式四个方面的整体安排逐一讲解。最后,他对参训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本次培训,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在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后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接着,班主任宁新辉对本次培训班的具体要求和培训期间的注意事项以及后期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并要求大家严格考勤纪律,学会听课,学会教学,保质保量完成本次学习培训任务。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1120日,开班第一天,“国培计划”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新疆师范大学高中体育班和国培其他项目学员,在新疆师范大学体育馆内共同聆听了我校张峥教授和石路教授分别带来的两场精彩讲座。


张峥教授演讲的主题为“坚持依法治校,加强欺凌防治,捍卫校园意识形态安全”。石路教授讲解的主题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张峥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8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其精神,结合现实案例和个人思考,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学员进行解读。学员们纷纷表示对党史、党情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学习,也更清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道德和学术水平,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石路教授以大量发人深省的案例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校园安全的关键风险中涉及校园伤害、校园欺凌、运动风险、特质生保护等的相关知识。同时,石教授还从法律的视角对教师行为保护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作了详尽的阐述,强调了班主任工作和家校互动的一些风险节点和处理办法。此外,石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校园危机处置,使广大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在学校工作中该如何处置不同的危机事件。学员们表示这次讲座对今后如何防范风险、处理突发事件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更加懂法,学会用。


乌市四十一中观摩听课忙

1121-22日,“国培计划”高中体育班学员在班主任宁新辉和助理张盛展的带领下,满怀激动的心情赴乌鲁木齐市41中学进行乌鲁木齐市教育教研月体育名师赛课活动观摩。伴随着清晨明媚的阳光,培训班46名学员来到了41中学,一进校园,整洁的环境、宁静的氛围围绕着每一个学员。


在听课观摩之前,宁新辉老师给各位学员交代了观摩任务,要求大家认真细致并详细做好记录,尤其要参与到市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团队的研讨活动中进行评课议课。


在观摩过程中,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员在赛课活动现场结合每节课就教师教学技能,课堂组织技能,讲解示范能力,新课改实施情况,学生的参与状态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为期两天的观摩课和议课活动,为学员今后的教学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