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新疆师范大学初中体育班简报(第二期)

如火如荼   

   1月6日上午,新师大体育学院院长庞辉教授在成教楼407为“国培计划” 初中体育班教师讲解专题——“体育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规划”。 讲座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行,对如何规范体育教师的教学行为,如何提高教师“十大素养”两方面进行详细解读。要求学员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逐步提高个人素养,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参加国培的老师们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自觉有效地规范自己的教学行为,树立教师以身示范的良好形象,为新疆的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能引导学员重新构建自己的课堂观、教学观,提升培训学员的教学研究能力和专业素养。201918日上午,乌市第十二中学体育学科带头人谢莉丽老师为初中体育培训班的学员们准备了一场以“课堂诊断”为主题的讲座。

这次讲座从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的三要素及其三者之间的关系导入,从对体育课堂教学诊断的认识、体育课堂教学诊断的意义、体育课堂教学诊断的内容、体育课堂教学诊断实施的策略四个方面进入深入讲解。 学员们听讲认真,带着问题思考,并表达自己的教学观点。


110日上午,在国培计划初中体育班在班主任宁新辉教授的组织带领下,观摩了乌鲁木齐市体育教师汇报课展示活动。通过青年教师的现场汇报,展现出自乌鲁木齐市开展五届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以来青年教师的风采,这些有生力量是体育传承的希望。这次活动强调:进一步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体育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发展各中小学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体育教学理念。让每一位学员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体育老师身上所担任的重担和责任。

   115日上午,新师大体育学院教授刘秀峰老师为初中体育培训班的学员们准备了一节以“乒乓球教法为主题的实践指导课。首先刘老师简述了乒乓球的起源和发展以及乒乓球发球的细则和乒乓球规则,然后学员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实践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刘老师及时为学员讲解示范,并强调选用合适的教学方法。学员们听讲认真,总结思考,受益匪浅! 


结业典礼

122日,“国培计划(2018)”新疆乡村访名校项目新疆师范大学初中体育班在成教楼407举办结业典礼。出席典礼的有体育学院副院长刘洋、体育学院教授兼首席专家刘秀峰、体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宁新辉兼培训班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胡相文。

结业典礼上,班主任助理胡相文播放了培训过程当中学员教学的视频剪辑,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培训期间老师们从报到、开班到听课评课议课、专题研讨、现场观摩、微课展示的点点滴滴,屏幕上出现了学员们课堂内外的张张笑脸,勾起了大家内心无限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