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新疆师范大学初中体育班简报(第一期)

201914日上午,“国培计划(2018)”——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新疆师范大学初中体育班在新疆师范大学文史楼407室举行开班典礼。出席开班典礼的有体育学院副院长刘洋、体育学院教授兼项目首席专家刘秀峰、体育学院教师兼班主任李春梅以及班主任助理。开班典礼由李春梅主持,来自疆内47名初中体育教师共同参加了开班典礼。


首先,刘洋副院长致欢迎辞,并向本次培训过程中辛勤工作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首席专家刘秀峰介绍了学院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情况后,并对本次培训的实施方案、培训内容、师资队伍和培训形式四个方面的整体安排逐一讲解;并对参训教师提出希望,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本次培训,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在返回各自工作岗位后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最后,班主任李春梅对本次培训班的具体要求和培训期间的注意事项以及后期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并要求大家严格考勤纪律,学会听课,学会教学,保质保量完成本次学习培训任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14日下午,“国培计划”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新疆师范大学初中体育班和国培其他项目学员,在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厅内共同聆听了我校石路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

石路教授以大量发人深省的案例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校园安全的关键风险中涉及校园伤害、校园欺凌、运动风险、特质生保护等的相关知识。同时,石教授还从法律的视角对教师行为保护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作了详尽的阐述,强调了班主任工作和家校互动的一些风险节点和处理办法。此外,石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校园危机处置,使广大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在学校工作中该如何处置不同的危机事件,这对今后如何防范风险、处理突发事件具有重要意义。

    15日上午,张斌教练带领参训学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拓展活动,活动中张教练与学员打成一片,学员也表现得积极主动,氛围融洽。拓展活动不仅锻炼了学员的体能和心理承受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坚韧顽强的毅力。拓展训练不仅能丰富学校体育教师的教学形式,而且有助于学生自信、团结等良好品质的形成,更重要是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热爱体育运动!

15日下午,由上海世博师资培训中心的英配昌教授为学员生动地讲述了教师如何做校本研修课程,使他们清楚的认识的校本研修的目的和意义:1.从学校出发,解决学校和教师面临的问题。2.学校享有充分的自主权,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研修机构与校本研训是指导与合作的关系。3.它既满足教师的需要,也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两者有机协调和统一。校本教材具有实用性,让学生了解本地与科学内容的信息及发展趋势。4.它应该与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紧密联系。5.这调动了教师再学习再创造的激情,有助于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

16日下午,新疆师范大学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峥教授演讲的主题为“坚持依法治校,加强欺凌防治,捍卫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张峥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8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其精神,结合现实案例和个人思考,深入浅出地为全体学员进行解读。学员们纷纷表示对党史、党情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学习,也更清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道德和学术水平,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