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8)”——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新疆师范大学高中体育班简报(二)

师大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郭芸老师为国培高中体育班教师授课

1123日,“国培计划”高中体育班培训仍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疆内各地的高中体育老师们仍然激情满满地在新疆师范大学文史楼602室交流学习。


今天,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郭芸老师主讲了题为“核心素养视野下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如何撰写体育课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郭芸老师见解深刻,知识渊博,经验丰富,从中学体育教学设计的原则、内容、形式三方面,阐释了如何更为科学合理地进行体育教学设计。在讲授过程中,她强调尊重课程标准,注重规范教学设计,着重关注教学效果。她还为学员们提出建议,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接着,由各组合作完成并选出学员代表进行《高中田径模块——快速跑教学》的同课异构的教学分享,七位学员老师依次进行各组教学成果展示,突出了分组学习的教学优势,学员们本着培养核心素养的新理念,精心设计教学计划,从课程的引入到知识点的落实到位,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格,引人入胜。郭芸老师对各位老师从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认真、独到、精彩的点评,点评中既鼓励学员们的亮点,也深刻剖析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性意见。学员们都感到这次交流点评活动搞得实实在在,收获很大。


体育学院“术科教学与实践”系列课程开展如火如荼

1124日至25日,在新疆师范大学体育馆内,体育学院为“国培计划”新疆乡村教师访名校项目高中体育班46名学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术科教学与实践”系列课程,邀请了体育学院5位术科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示范教学,分别为体育学院彭立群教授主讲《田径教材教法实践与指导》,李谦教授主讲《排球教材教法实践与指导》,包小强副教授主讲《篮球教材教法实践与指导》,况明亮副教授主讲《操类教材教法实践与指导》,马业康副教授主讲《足球教材教法实践与指导》。


在两天的术科与实践系列课程中,学员们参与观摩、训练、研讨等活动,授课以现场教学展示、教学观摩、课后教学反思、对话交流的形式呈现,授课老师与学员们深入探究了术科教学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通过动作技术示范讲解,有效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


李伟教研员为参训学员讲授《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

1126日上午,乌鲁木齐市教研中心体育教研员李伟在新疆师范大学文史楼602室进行了题为《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的讲座。李伟教研员精神饱满,活力四射,引导学员激情思考,结合多年的教研实践经历为学员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课程。李伟教研员的这节课充溢着对新课改和新课程理念的深刻诠释,充满了智慧。他从自身的教研成长经历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他独特的见解在参训教师中产生了巨大共鸣,他在课中强调,教学研究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作为老师要时时关注学科发展和新课改的动态,处处收集教学当中和资料上反馈的信息,并高屋建瓴地进行研究,把课堂教学与教学研究当成自己职业中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动力。


通过讲座,学员们深刻理解到身为老师,要了解新课改的内涵,要掌握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不断地研究,厚实自己的底蕴,厚积薄发,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教育改革的步伐。在今后要不断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教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


结业典礼

128日,“国培计划(2018)”新疆乡村访名校项目新疆师范大学高中体育班在文史楼602室举办结业典礼。出席典礼的有体育学院副院长兼首席专家刘洋、体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宁新辉兼培训班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张盛展。


结业典礼上,班主任助理张盛展播放了培训过程当中学员教学的视频剪辑,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培训期间老师们从报到、开班到听课评课议课、专题研讨、跟岗实践、微课展示的点点滴滴,屏幕上出现了学员们课堂内外的张张笑脸,勾起了大家内心无限的感动。


视频播放完毕后是颁奖阶段,体育学院副院长刘洋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和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刘洋副院长和宁新辉主任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结业证书。随后,学员代表庞震强老师代表全体学员进行发言,在发言中对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从授课到生活无微不至关怀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国培期间收获良多,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一定学有所用,把学到的宝贵知识继续推广,努力致力于教育事业发展。


20天虽短,情谊却长,培训虽然结束,但大家友谊长存。教育之路上,让我们继续研修探索,砥砺前行。